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农举办第三届“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 作者: 查看次数:

    5月28日上午9点,南京农业大学第三届“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拉开帷幕,通过网络同步直播论坛开幕式。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李炳龙,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了开幕式,校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包平和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与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青年学者“云”端交流。

    陈利根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并关切地问候了仍遭受疫情困扰的海外学子。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建设一流学科支撑、一流科研产出、一流国际影响、一流办学条件的“四个一流”上迈出了关键性步伐;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关心人才,通过全面实施“钟山学者计划”,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公寓建设,办优办强附属小学和幼儿园等举措切实保障人才来校后的各项政策待遇。他指出,越是顶尖大学,越是重视人才储备。世界一流大学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他殷切鼓励海外青年学者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献身祖国的“三农”和高等教育事业。

    陈发棣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主要成就,着重阐释了“钟山学者计划”、青年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待遇。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文化底蕴深厚,学科种类齐全,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一贯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凝聚共识、谋求突破,全方位助力人才各方面发展,优势特色突出,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是全球青年才俊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理想平台。

    李炳龙代表江苏省委组织部向与会嘉宾和青年学者详细介绍了江苏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各类人才经费投入情况及成效,并深入解读了江苏各类各项极具吸引力的人才项目实施情况。

    沈其荣以自己在南农工作生活40余年的经历,介绍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科研实力。他结合南农教师生动的日常小故事,展示了南农是一所可以踏实做学问的大学,“诚朴勤仁”的校训已融入到每位南农师生的血液;不为“帽子”而奔波,只为科学问题而潜心努力。他建议青年学者应该培养高站位、大格局的视野,不忘科学初心,用科学揭示并改造自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王源超主持了开幕式和交流环节。高层次引进人才代表、植物保护学院陶小荣教授和青年学者深情分享了自己加盟南农10年来的真实心路历程。他还从自身科研与学院、学校发展的结合的经历,向青年学者介绍了学校及各自所在学院的科研发展和平台建设的优势,用现身说法诚挚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加盟南农。

    部分青年学者代表就关心的一些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线上交流,均得到了权威的解答,互动成效显著。

    5月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学校还另设了农学、植保、园艺、资环、生科、工学等十个分论坛,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学院院长们分别向青年学者介绍学院的详细情况,各位青年学者则通过学术报告与拟申请学院的领导、所在学科专家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学院院长、学校人才办还与有意向加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通过网络进行进一步洽谈。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旨在围绕“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任务,聚焦国际学术前沿,面向海内外汇聚一批获得较高水平学术成果、较好创新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累计30余名青年学者已成功加盟南农,已成为我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截至5月29日,本次论坛已有20余位青年学者与学校签署意向性协议。新一批青年才俊的加盟,将进一步充实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