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南京农业大学首届钟山博士后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作者:人才办 查看次数:


 12月6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首届钟山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学术交流中心六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教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处李恕副处长、校人事处、人才办包平教授和周振雷教授,来自各学院的110余名博士后,学校各学院领导和人事秘书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包平、周振雷分别主持。

  刘营军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及博士后的到来,并从校史校情、流动站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南农从“中国一流”逐渐走向“世界一流”的主要成就。他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希望与会的各位老师和青年博士后以本届钟山博士后学术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新思想、新思路、新思维,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迸发科技动力,真正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李恕介绍了江苏省博士后的发展情况和博士后政策。他肯定了南京农业大学在江苏省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发展中的贡献和成绩,并希望学校能在下一轮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估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国家杰青”获得者吴俊教授分享了加盟南农的历程,并从自己对梨的基因组和遗传变异、种质资源评价和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创新一系列的研究故事中,凝练出青年学者的成长要素。

                                                   

                                                   

                                                   

 优秀博士后余晓文、袁军分别就“水稻自私基因导致非孟德尔遗传”、“科研中的几点思考”等主题做了报告,邹建文教授则从学院对博士后培养管理的角度分享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博士后培养中的体会和经验。

 下午,在翰苑的六楼、十一楼两个会议室,分别举行了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两个分论坛,钟甫宁教授、姚兆余教授、张正光教授、冯淑怡教授、刘蓉教授、包平教授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12位博士后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并与嘉宾和博士后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互动。

                 

                 

                 

                 

                 

                 

                 


 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博士后的管理与培养工作。自1991年设立农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起,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建立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以农业和生命科学等为优势和特色的多学科博士后培养平台体系。目前在站博士后303人,其中师资博士后116人。近五年,我校博士后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博士后基金资助331项,获得项目基金资助1998万元,获资助数在全国农林水高校及江苏省院校中均位居前列。

 同时,学校通过创造条件、完善机制,坚持在质量优先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博士后队伍规模,加快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师资后备人才队伍,提升学校科研创新的整体水平。2014年,学校正式启动师资博士后招收培养计划,截止到2018年底,已经吸引了海内外116名优秀的博士加入学校师资博士后专职科研团队,其中33人考核优秀已顺利入职。

                         

  本次博士后学术论坛为各学科博士后搭建了一个科研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了博士后与合作导师的交流,促进了不同学科博士后之间的了解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