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钟山博士后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 作者:人才办 查看次数:

   12月29日,南京农业大学第三届钟山博士后青年学者论坛在学校翰苑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长助理王源超致欢迎辞,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在站博士后(包括钟山青年研究员)、第四期钟山学术新秀和特邀专家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包平主持。

  王源超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及博士后的到来,并介绍了校史校情和我校博士后流动站的发展,同时讲述了自己博士后阶段以及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对青年博士后如何更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他希望与会的青年博士后以本届钟山博士后青年学者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新思想、新思路、新思维,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迸发科技动力,真正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5位专家先后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科研院副院长俞建飞首先向在座的青年博士后介绍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概况,然后从2021年科学基金的三大任务和重要举措上对科学基金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并对20201年科学基金申请进行了动员和详细指导。


  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通过“什么是科学研究”这个问题向各位青年博士后阐述了如何坚持科学精神和三农情怀,希望青年博士后正确的认识和对待“三农”问题,借助学校的科研平台优势为中国的“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赵教授从自己开展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与防控一系列的研究故事中,告诉青年博士后如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学术研究,同时凝练出青年学者成功的十个要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晓杰教授分享了如何基于小麦与条锈菌互作创制新材料的科研历程。


   最后,植物保护学院董莎萌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历程,与青年博士后分享了红蓝科研中的经历和思考,并对博士后如何定位和成长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9日下午,四场分论坛同时进行。学校优秀青年人才和在站博士后先后奉献了3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点评嘉宾对每场报告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最终,点评嘉宾评选本次论坛的“十佳博士后学术报告”。


   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博士后的管理与培养工作。自1991年设立农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起,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建立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以农业和生命科学等为优势和特色的多学科博士后培养平台体系。本次钟山博士后青年学者论坛为各学科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促进合作的平台,推动了跨学科、复合型师资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学校科研创新整体水平的提升。